清晨六點多,美國加州Diamond Bar, Walnut區的一座透天宅子中有個女人微弱的啜泣著。我靠著天微微魚肚白的顏色摸著牆邊走下那一大片階的螺旋梯朝著微微的聲音走去。【王艾倫】(譯名)當時站在著諾大家中第二個Living room面對最疼愛他的媽媽。阿姨不斷喃喃的說著:「我…我…看我不要活好了…我該怎麼對你爸跟阿公交代」…想開口問個究竟的我被個詭譎的氣氛給阻止。阿姨眼神直直盯著手上的帳單瞧。突然地起身阿姨走向我: 你看。我接過手不敢相信我的雙眼..00,000…ㄟ…前面是有數字的。我看著數字又在算了一次共有幾個零。

留學生的無奈。

父母聽說是在台北東區經營連鎖眼鏡行,家境優渥。國中就被送往美國加州的「小留學生」,媽媽因為擔心怕當地會歧視他兒子便堅持買房買名車給孩子。因為事業做得不錯的父母從沒短缺金錢上的支援可卻鮮少來陪他,甚至從台灣特別請了保母的兒子與艾倫同住就是希望可以就近看顧。然而這大哥哥也倒新鮮,反而將自己的女友給接來”照顧”,兩人不過25來歲到了異地先來個熱烈異地戀,女孩學美容美髮,藝術出外努力接化妝的外快。大哥哥也把家中電腦看顧的非常佳,電動練得一級讚。而艾倫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經常性的不固定上學請假又遲到早退,開著改裝名車時常後頭跟著一群朋友。

在艾倫時常光顧的改裝車廠,時間次數多了的老闆不免感覺不妥,有天開口問艾倫:你都不用上學? 他其實是善良的孩子也挺老實回應:啊我被退學了阿。之後為了幫他復學女老闆當起監護並且雞婆的鼓勵他一定要完成大學學業,就在他轉學成功可以繼續升學後半年,他母親終於來美國看他,這天就是他媽媽到達的第三天。這故事當中還穿插著其他小插曲我們就暫時不在這多做交代。簡短的說,這孩子課業不好英文差,但國台語練的滿不錯,除此之外他還有特殊強項:半年內可以有辦法冒名簽字把父母定存銀行的50萬美金解決到不剩10萬。這小子果然真的是很厲害來的,難怪阿姨把這事件從家裡講到慈濟會堂還帶著艾倫一起去念「觀自在」。

事實上,留學之路並非大家想像中好走,也絕對不是一般人所想只要有錢就都能【玩】的遊戲,就算有好的機會與環境,過程草率粗劣照樣不會有好的結果。留學不是留得越久學得越多,也不是簡短出國取得一個學位後就能保證留學生回到當地國就能有很好的前景與未來。缺少好的學習路程一昧只想追求漂亮排名的文憑,甚至死背呆版的衝過期中末的各項考試,在職場之路也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不是孩子的錯,我常常告訴家長們,應該要有智慧並事先溝通且妥善計畫與安排,父母親該要知道自己在孩子留學旅程中掌握著50%成敗的關鍵。

許多出國的孩子讀到一半就失敗休學的不計其數。甚至有的在國外誤入歧途誤觸法令的都有,要能成功達陣取得學位的其實是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與責任。

每個人的聰明才智, 興趣範圍與家庭經濟能力都有所不同,但父母親所需擔負的責任都一樣的。家長常常犯的錯誤就是以為給了錢萬事都會OK。可若不是那該怎麼做? 何況如果自己英文又不好也沒有過留學經驗? 那很簡單只要記得一定「信能信者, 找對人、選對校、挑對系、經營好過程」最後別忘了「要能時時扛起自己的責任,負起保持聯繫與關心之責」。透過對的人與學校各方及孩子有一個暢通的溝通與看顧管道,成功率激增。相反若非如此,那就要"阿彌陀佛"乞求觀世音或多念"阿門"。

1175737_464587140304283_191632097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1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